《可可夜總會》/《大佛普拉斯》:正義 終/不 得伸張

正義終(不)得伸張-皮理春秋

《可可夜總會》/《大佛普拉斯》:正義 終/不 得伸張

夏紹剛
假日的午後,外頭空氣品質很差,所以只好跟老婆一起宅在家裡看電影,接連看了《可可夜總會》和《大佛普拉斯》,原本以為是不搭嘎的兩部,而一口氣看完之後,竟感覺片與片之間有一些可以相互印證的橋段~~

《可可》探討個人對夢想的追求,以及家族之間的羈絆;《大佛》談及「上流階層」為金錢權力慾望而沉淪,還有在鬼島的貧富巨大差距之下,社會「底層人物」無力翻身的悲哀。

兩部電影的共通點,是「死亡」、「罪惡」和「遺忘」(還有在兩片中的大壞人,都是搞藝術的 XD)。

可可&大佛(死亡)-皮理春秋(原圖引用自豆瓣電影收錄之官方劇照)

亡靈節/中元節

獲得 2018 年奧斯卡最佳長篇動畫獎的《可可》,故事背景是描述在地球遙遠的另一端--墨西哥--於 11 月 1 日和 2 日所舉辦的「亡靈節」慶典,這個當地的重要節日,融合了中美洲的傳統民族文化和西班牙殖民後的基督教文化。

墨西哥人相信在這兩天,死去的親人會暫時回到陽世,與他們短暫的團聚;他們會用心佈置靈壇,放上往生者的照片,擺滿代表太陽的萬壽菊,用以指引死者回到人間的道路。

故事起緣於小男孩想要追隨遠走高飛的曾曾祖父,成為夢想中的音樂家,他鬼使神差地彈奏了故人的吉他,而反向踏入了亡靈之地的旅程。

可可,是片名,是小男孩的曾祖母,也是貫穿整片的核心。

可可一直都沒有在家族靈壇放上爸爸的照片--不管她是遵循著連死後都未原諒丈夫的母親遺訓,還是出於幼年時父親就離她而去的自身怨懟,抑或在晚年退化下,已經無法完整的想起曾經發生的人事物--小男孩歷經生死兩端的奇幻旅途,帶回父親對她的思念,<Remember me>讓她憶起過往,才讓她取出日記中被撕下的父親照片放上靈壇--皆大歡喜的結局。

※ ※ ※      ※ ※ ※

東方宗教的中元節,也是融合了中國道教思想以及後續傳入的佛教觀念

在農曆七月份,鬼門開啟,陰陽兩界連結,而 7 月 15 日時所舉辦的中元普渡,是在鬼月最重要的祭祀活動;我們祭拜以撫慰無主孤魂祈求家宅平安,並祝禱受苦的鬼魂們,可以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在此可以看出,我們東方人對於鬼魂的態度是又敬又怕,所以才特別為了無親無故的孤魂野鬼設立節日,希望「好兄弟」們不要作祟人間;而在亡靈節,墨西哥人對死者的態度,則不是供奉,而是指引相熟的死者從陰間回歸人世相會。

也幸虧《大佛》裡的肚財不是死在墨西哥,所以還可以寄望著來世的輪迴,墨西哥的死者國度則是直接複製生前的階級--直到永遠!另外,即便沒有人記得肚財,在每年的中元節,他仍然可以回到人間來飽餐一頓--墨西哥的孤魂野鬼可沒辦法穿過花瓣橋。

※ ※ ※      ※ ※ ※

《大佛》整片對台灣傳統信仰著墨甚多,佛陀園區與護國法會,起乩與鸞文, 祭改與蔣公廟,還有菜埔兼差的「西索米」西樂隊!

可可&大佛(罪惡)-皮理春秋(原圖引用自豆瓣電影收錄之官方劇照)

為夢想行惡/為慾望行惡

《可可》中的歌神,為了追尋夢想,毒死了自己的夥伴,剽竊了他的創作,也因此得到了莫大的成就,榮光持續到死後;而歌神為了維護自己的名譽,在小男孩發現真相的時候,他也直接下狠心囚禁了他--即便前一刻還跟小男孩展開了親子的相認--不讓他有回到人間揭穿他的機會,後來又再一次的對小男孩下死手,也讓自己的惡行公諸在眾「鬼」的眼下。

《大佛》為什麼引起台灣人那麼多的共鳴,因為這些作威作福的「上流階層」就活在我們的身邊

警察違背了自己的職責,議員辜負了選民的期待,高僧將信仰當成牟財工具,而劇中的「藝術家」啟文,不只花天酒地,更是在上位的過程之中,不知道做了多少齷齪下流的事情--也因此在舊情婦出言嘲諷他先前出賣肉體的黑歷史時,啟文才會失去理智的殺人。

※ ※ ※      ※ ※ ※

究竟走上歧途,是為著夢想?還是為著慾望?而從兩者各自衍生的罪行,有根本上的差異嗎?

小男孩在吉他被祖母摔碎時,憤而離家,為了如期參加比賽,他鋌而走險,闖入歌神的紀念堂中偷吉他--這是為夢想行惡--但如果後來他不是進入了靈異之旅,小男孩極可能會讓家族蒙羞,甚或像歌神一樣,走上那條為成名而不擇手段的道路。

啟文犯罪後,在自己創作的佛像前膜拜祝禱,但下一刻又心狠手辣地在大佛眼下將還沒死絕的舊情婦殘殺,將被害女子的軀體塞入佛殼當中--這當然是為慾望行惡--而一個留美的藝術家,又有著被「上流階層」器重的才華,我想他在年輕的時候,總該存著一些對夢想的追求;但什麼時候開始,這個初衷漸漸迷失,藝術創作變成追逐名利、滿足欲望的手段與工具,這是個可惡又可哀的故事。

大佛山的師父們來驗收大佛時,啟文仍臉不紅氣不喘地說自己時時存著「感恩心」在造佛像;他設計殺掉流浪漢肚財,留下好控制的警衛菜埔--如果不是考量到身邊太多人「消失」會再次引起警方注意,我想他也會毫不猶豫的讓菜埔也人間蒸發--已經走上歧途,就會持續走下去,罪行只會越滾越大,不管初衷為何,最後只能在黃泉底下接受審判了(也幸好我們東方宗教還是講因果報應的......)。

可可&大佛(遺忘)-皮理春秋(原圖引用自豆瓣電影收錄之官方劇照)

被人們遺忘/被世界遺忘

可可的父親,想方設法地想要讓自己的照片被放上靈壇,十分擔心被親友完全遺忘,因為這樣會迎來永恆的消亡「The final death」,而我認為更可怕的--是如《大佛》中所描寫,在活著的時候,就已被世界遺忘

肚財撿一整天的回收,賺一百元;「凱文」找女大學生援交,姑且不論他要「贊助」女大學生多少旅費,去 MOTEL 開個三小時的高檔房間,就花了 1980 元,等於肚財要撿大半個月的回收。

肚財和菜埔的羨慕忌妒恨,也只能在打鬧取笑中,期待有錢的時候能找人幫自己也取一個英文名字......真是個渺小的願望,但肚財的一生都沒能達成這個夢想 @@

這正是《大佛》另一個引起大家共鳴的點,十分諷刺的--片中描寫的「底層人物」們--也是真真切切地,蜷曲在你我的周遭。

肚財的名言:「有錢人,是三分靠作弊,七分靠背景

實在不能同意更多,上流階層利用權勢和關係,營造穩固的金錢帝國,如果沒有擠進圈子當中,就是被「祂們」踩在腳下--有用的人成為棋子工具,沒用的人就是棄子螻蟻--在所謂的「公平」與「正義」,都是由某些特定人物定義時,我們又該怎麼反抗這一切呢?就像在真實世界裡,憑著一個失智老婦在日記中的幾張殘紙,是很難扳倒成名數十年的已故歌神啊!

※ ※ ※      ※ ※ ※

所以我們當中大部分的人,選擇從眾,選擇小確幸,選擇追隨鎂光燈;試圖不把目光的焦距調得太清楚,因為帥氣的假髮下可能是混著罪惡的禿;努力不轉頭看向黑暗,因為陰暗的角落很可能窩著一個個與你我同樣有血有肉的靈魂

做夜班警衛有老母要養的菜埔、終日閒逛村中無人搭理的釋迦、枯坐工寮隨即消失無蹤的大漢,撿回收度日夾娃娃成癮的肚財,他們每個人,都有他們的故事,但一般人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嫌疑人X的獻身》當中,除了數學家石神的完美犯案讓我震撼(如果不是靠湯川學從側面突破其他犯人的心防,根本是無解 @@),而第二位無名的被害人,卑微到只剩下幾張被迫頂替的證件,也是令人鼻酸......就像沒錢買酒的肚財在「酒駕死亡」後,地上留下的白線人形一樣。

與神同行》中的楚江王,指責貴人主角不該「信奉僞神、為錢勞動」,但我覺得靠自己的勞力活著,一點都不可恥,反而是少數人使用非法的方式掠奪財富,才是該被譴責的對象!

台灣目前已經過了錢淹腳目的年代,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貧富差距的問題將日益惡化,而若連教育機會都已開始被富二代把持,代表階層固化的「馬太效應」會更加顯現,如果政府持續這樣有意無意的忽視,越在金字塔底層的人民,生存上的困局越是首當其衝!

我們在觀影時,大多跟著情節哀嘆肚財的可憐遭遇,但比起現實,電影當中可能對他們還寬容一些,畢竟過十二點之後能去便利超商拿些過期食品果腹,「面會菜」阿姨還會不時接濟肚財幾頓飽食,就像是他上路前最後一餐吃到的那支雞腿--而天龍國中,偉大的議員還想頒給向遊民噴水的市府員工獎金呢!

※ ※ ※      ※ ※ ※

在我更年輕一些時,有時還會哀嘆自己的出身和時代不對,但越活越覺得,要感謝上天和父母賜給我的一切,不管是身體還是腦袋瓜兒--還能工作養活自己,還有機會攢錢去朝聖台北最新出爐的米其林(2018.03.14),就夠幸運了--珍惜活著的每一天,以及身邊所愛的人們,不要像片中的角色一樣,死後才留下無限依戀。

可可給小孩看的,大佛給大人看的-皮理春秋(原圖引用自豆瓣電影收錄之官方劇照)
(《大佛》演到肚財出殯的時候,我腦袋一直迴響著《可可》的 Remember Me QQ
這首也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喔!)

兩部片都是不錯的片,看完都能帶給人們省思;《可可》全片漫著萬壽菊花瓣般的溫暖基調,《大佛》則是在黑白色調當中,沉甸甸的灰暗

看完後與朋友交流討論時,某位我所尊敬的前輩說得中肯:「《可可》是給小孩子看的,《大佛》是給大人看的。

這句話很淺白,而我聽起來,感覺很殘酷。

歡迎來到現實世界。

※ ※ ※      ※ ※ ※

PS. 本人無特定宗教信仰,也沒有對宗教學有任何深入涉獵,疏漏之處請小力鞭 <(_ _)>

PPS. 當然《大佛》中的啟文也很有可能只是個靠爸的草包,但請看在戴導這麼犧牲的份上,容我在文中腦補,他的假髮之下,還有一份才華 XD

※ ※ ※      ※ ※ ※
博客來連結:
可可夜總會大佛普拉斯

[同場加映]
1﹒一個平凡醫學生的日常:《可可夜總會》的11個墨西哥小知識
2﹒貔貅是一隻貓:關於大佛普拉斯 The Great Buddha 的系列討論文章(以及討論假髮......完全大誤 XDDD)

[延伸閱讀]
1﹒<與神同行>--同行的不是神靈,而是負罪的內心
2﹒<怒火特攻隊>--藏在熊熊的戰火底下,是深深的無奈與哀愁
3﹒<銀翼殺手(1982)>--跨越半個世紀的奇幻臆想

※如您經由內文連結前往博客來購買,本站獲得的回饋金將於次年統一捐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