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同行的不是神靈,而是負罪的內心

與神同行(原圖引用自IMDB)-皮理春秋

<與神同行>--同行的不是神靈,而是負罪的內心

夏紹剛

與神同行>,算是韓國近年來大卡司大製作的強檔影片,但敝人原本對此片興趣缺缺--我一向對於賣力宣傳的「大作」有點感冒--然而太座大人下了懿旨,所以還是跑去看了 XD

看完後也就比較了解,為什麼這部片在網路上的評價,會如此的褒貶不一:

首先,台灣人普遍有著「韓國?憑甚麼!?」的心態,確實這部片在成本規模上,已經讓我們的國片看不到車尾燈了;因此,「戰劇情」,可說是一種另類的「放大檢視」心態在作用。然平心而論,本片在編劇上的用心,已經比起某些所謂的好萊塢大片都要好上許多了。

第二點,在本片上映前,新聞媒體出現了過多的置入性行銷,反而會讓一些影迷帶著「是不是該挑些刺」的心情去觀影(我不否認我有);而片商一邊宣傳特效華麗震撼,一邊又說劇情催淚感人,想吸引的受眾太廣,可能就會讓部份影迷抱著「不符預期」的遺憾步出電影院。

第三點,貴人之所以「可貴」,我想對於沒有被生計所逼的許多人而言,可能無法理解。

最後,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或許會被這部片觸動的人,大多是因為自己有「想原諒」或「想被原諒」的部份吧

因為這部片在網路上的討論實在太多了,連在 PTT 版上都可以搜尋出一長串評論,本篇就不提細部的人設和劇情和特效之類的,只談幾個讓我感動到一回到家就立馬開始碼心得文的點~~

七種罪孽,七大地獄-皮理春秋

七種罪孽,七大地獄

在宗教裡,闡述死後的世界觀是非常重要的部份,很大程度地代表著宗教的神秘性和權威性,也促使信徒向善,成為穩定社會的力量(當然也有極端的宗教用來洗腦狂信徒啦 @@)。

佛教所提的「六道輪迴」,傳入中國後受到儒教與道教的影響,生成了十殿閻羅的地獄觀,傳至韓國變成概念相似的冥府十王。電影中將其改編成對應七種罪孽的七大地獄,依死者相關罪過的深淺來決定審判順序--殺人、怠惰、說謊、不義、背叛、暴力、天倫

劇中的設定,較為簡明直觀,在進入西方國家市場時,也能讓沒有接觸過佛教文化的觀眾比較好代入理解。

※ ※ ※      ※ ※ ※

西方的七宗罪,依但丁神曲的<煉獄篇>設定,由輕到重為--色慾、暴食、貪婪、怠惰、憤怒、嫉妒、傲慢;而在<地獄篇>中提到的八種罪孽--色慾、暴食、貪婪、憤怒、異端、暴力(其中包含殺人)、欺詐(Malebolge,應可泛指為「說謊」)、背叛

我們可見到,比起東方宗教原本的十殿閻羅,本片的設定更偏向西方的地獄觀

加上劇情編排的需要,把「殺人」從「暴力」裡拆分出來(殺人本就是最嚴重的暴力);放入定義模糊的「不義」--我認為所有的罪行都可以稱為「不義」--在電影裡似乎用來懲罰那些在陽間犯罪「逃過追溯期」的死者。

內人則認為是符合「不公義」、「不道義」的罪行,才會在「不義」地獄被審判--像是鄭捷的殺人罪行是「喪心病狂」,而無法稱為「不義」--我也認同這種說法,但究竟定義是因「不義」而殺人,還是因殺人而「不義」,可能要等續作更多的內容才能確認了。

最後,再加入本片的核心內容,也是東方傳統中最注重的「孝道觀」--「天倫」地獄--不孝父母要入大熱惱地獄,殺人要入阿鼻地獄,這是東方地獄中最深的兩層!動念殺母殺弟可是罪行重大。

※ ※ ※      ※ ※ ※

劇中七大地獄的設定,是為了服務劇情的東西融合產物,也因此比起原本兩邊宗教裡縝密的地獄觀,粗糙了許多!

貴人主角因為死亡時展現出的「正義」,直接通過「不義」和「背叛」,而安排在這段的劇情,是要呼應另一頭弟弟的冤死,但也因此出現了劇情的 BUG--

一開始就說是依個人罪過從輕到重闖關,那直接無罪通過的兩個地獄應該是排在最前面吧 @@

耗損的肉體,高貴的靈魂-皮理春秋

耗損的肉體,高貴的靈魂

貴人主角在「怠惰」中,原本就能以「忠於消防員的工作」而輕鬆過關(這裡有另一個 BUG--原本判官到底要怎麼寫他的起訴狀啦 XD),但貴人主角在此誠實的說:「是為了賺錢。

這引起楚江王大怒,後來才帶出他不只是當辛苦的消防員,還身兼數職,沒日沒夜的打拼工作,為了資助年邁且曾經病危的母親和專心於律師學業的弟弟--「15 年來沒有一天休息」--這種超驚人的無私付出,再次得到閻王的讚許而過關。

加上「殺人」與「說謊」,貴人主角展現出對自身沒法救出故去同儕的自責,以及對其父母雙亡稚女的愛護,還有為了激勵生病母親寫的無數封謊言;前三個地獄,逐漸鋪陳出,貴人主角確實有著可敬的高貴靈魂

其中,「15年來沒有一天休息」的沉重感,一直壓在我的胸口。

這是要如何壓榨自己的肉體,讓自己耗盡磨損,才能達到的目標 QQ

本身開始工作後,就知道真的是「一文錢逼死一條好漢」,人窮只能志短,不想作奸犯科,就只能為現實低頭;劇中為了家人的生計,主角拼上了全力,連自己的健康都賠上了。

這讓我揪心。

※ ※ ※      ※ ※ ※

或許只有少數影迷能真實感受到,這些「貴人」在現實生活當中也是確實存在的

先前於中醫看診時,遇過一個除了白天上班以外,還去麥當勞大小夜輪班兼差的中年單親爸爸,陰虛火旺永遠好不了,每次來看診都會看到他雙眼通紅的血絲;告誡一定要早點睡,他就靦腆地笑笑,「有兩個小孩的學費要賺」。

目前在皮膚科門診,看過太多維修業、營造業、美髮業、按摩業的大哥大姊,雙手永遠是爛的,來診所拿藥膏擦,只是緩解些許的痛苦;跟患者說一定要少碰水和刺激物質,他們大多嘆口氣,「安捏兜找無頭路啊」。

※ ※ ※      ※ ※ ※

我完全不同意楚江王所說,錢是「偽神」的概念。

錢,是現實生活中最公平的東西,至少經過努力還能爭取的到;「為錢勞動」並不可恥,「為勞動而勞動」只是夸夸的空泛之詞--誰不想要悠閒的過活呢?

然而,為了自己與家人的食衣住行,大多數人只能像齒輪一樣持續運轉著,自己的休閒與嗜好,甚至學習與健康都是次要的事情了。

極少數的人能像「Mr. Adults」裡的中年大叔一樣,拋下一切,勇於追逐自己的夢想;但夢醒之後,多半仍要回歸現實生活。

我在學習生涯裡,沒有去打過一份工,都是老父老母給我的生活資助;而年少輕狂的我,時常會看不慣老父的吝儉和沉悶--見識淺薄「連一次國都沒出」,不愛惜自己身體「都吃油膩剩菜導致出現小中風」--其實這都是為了攢下金錢,供少不更事的我花用,在其中的默默努力是多麼可貴!

我對我自己曾經的不知感恩,感到深深的愧疚。

每個人都有陰暗面,而負罪感成就「貴人」-皮理春秋

每個人都有陰暗面,而負罪感成就「貴人」

經過前面的鋪陳後,後面兩個地獄,就是來解釋「貴人」為什麼要對家人付出到這種程度的原因。

貴人在 15 年前走投無路的時候,一念之差,想要帶著全家走上絕路,幸好弟弟即時醒來,阻止了這個逆倫慘劇;而在內心的苦難折磨之下,他大打弟弟一頓,逃離開家,投入不眠不休的無盡工作。

為了償還自己的罪

貴人主角的死,是在火場中救出小孩而賠上自己性命;然而「捨生取義」,不是貴人主角的選擇,他只是忠於自己的工作--為了償罪而拼上性命的工作--因此,在他成為「貴人」之前,他已經是一個罪人

※ ※ ※      ※ ※ ※

從貴人主角陸續表現出的各種美德,我想沒有人可以否認,他徹頭徹尾是個「好人」;但,每個人都有其陰暗面,在貴人主角 15 年前作出艱難決定的當下,圍繞他的,是讓人透不過氣的經濟壓力,以及一片黑暗的無望未來

因此,他的「陰暗面」被激發了,試圖為家人選擇了簡單解脫的道路,我們能因此而苛責他嗎?

如果當時他成功了,抹煞了家中三人的生命,他必須下地獄。而同時,他也省去之後 15 年對自己的折磨。

讓這種慘劇出現的社會,又要負起多大的責任?劇中所提到,辛苦賣命的消防人員,問題重重的軍旅體制,毫無作為的社福制度,貧窮階級的複製世襲,而一心牟取私利的兩位顢頇判官也大大地嘲諷了司法審判系統--

很有既視感吧!因為這不只是出現在韓國,也出現在台灣。

會把一個好人逼上絕路的社會,會讓一個家庭無法安生的國家,還有比這個更悲哀的嗎?

※ ※ ※      ※ ※ ※

翻開報紙,跟劇中一樣悲慘的故事,所在多有,司空見慣到讓人無感,已經像是一些文字的排列組合。但是這可都是一條條的人命啊!沒有其他路走,只能走上絕路的,一群悲苦的靈魂。

楚江王,就像天龍國裡高高在上的天龍人,期待如螻蟻般的民眾持續勤勉工作,而忽略了自己是「天之驕子」的身份,可以很輕易地取得物質經濟上的既得利益,才會對底層人民作出不切實際的期待。

在劇中最可惡的中尉,我想他原本也是個「好人」,他有著亮眼的治軍成績和(我腦補的)美好家庭--但在意外發生時,這些反而成為他的魔障--擔心自己的前途被葬送,害怕懷孕妻子的未來生計等等,這些紛來的思緒,影響了他對當下意外作出正確的判斷,也激發了他的「陰暗面」,讓他選擇用一個個更大的罪惡,來掩蓋先前的行差踏錯。

這些,都代表著整個體制出了嚴重的問題;國家社會的作用,應該是要能預防悲劇、防範罪惡,而不只是收拾悲劇、懲罰罪惡

為什麼如此高的大樓會延燒起這麼嚴重的火災,還不只一起,讓盡忠職守的打火弟兄們,為了救人而葬送了性命。

如果崗哨裡有監視器,如果通話都會錄音,如果軍隊編制會在關懷兵部份作出特殊的安排--其中任何一個點的改善,都可避免中尉走向罪惡的道路。

只要在事前多做一些,就可以防範憾事發生,但這對當權者來說,或許真的太困難了......所以我們始終會見到,在事後「表示遺憾」、「嚴厲譴責」的發言,於事無補的發言 @@

也因此,即便兩兄弟在死後都成了「貴人」,甚至最後也都順利的轉生;但也沒辦法掩蓋,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無盡哀傷。

最後作出審判的,不是神靈,而是內心-皮理春秋

最後作出審判的,不是神靈,而是內心

接續在負罪感之後的,是對彼此的諒解。

貴人主角希望得到母親的諒解,但不知道怎麼開口,只能持續對家中提供經濟上的資助;而寫著告解的信,一直放在沒有送出的電子鍋裡。

一開始就知道真相的母親,也希望得到兄弟的諒解--因為自己的身體而拖累了兩兄弟,為了苟活就要持續接受大兒子的肉身供養,我想,母親的負罪感,不會比哥哥少

※ ※ ※      ※ ※ ※

弟弟在意外發生後,無法諒解關懷兵和中尉,而成為冤死鬼,影響了貴人主角的審判。後來他看到陷入折磨的關懷兵走向自絕,選擇了原諒;但看到中尉對母親的惡行後,又化為惡鬼,最後見到哥哥沒頂於流沙當中,再次選擇了原諒。

弟弟展現的高尚情操也非常難得,能成為第 49 個貴人,可說是實至名歸!

已經到了軍旅生涯的最後,在即將考取律師讓母親過上好日子的關頭,竟然被意外和誤判,失去了生命,最後還是在活埋的痛苦中掙扎死去--最後他還能選擇放下,選擇原諒,們心自問,我實在很難作到。

另外我很感興趣的,是弟弟本身的「負罪感」,不知道續作會不會提到這塊。

※ ※ ※      ※ ※ ※

佛說:「一聲佛號,往生極樂。」但我始終無法理解,在生命的最後,念上一句阿彌陀佛,可抵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的道理,總覺得這不符合等價交換的原則。

貴人主角的罪過,沒有因為 15 年以來持續的犧牲奉獻而抵銷,而是在得到原諒後才得以通過考驗,「若能得到陽間的人真心原諒,陰間一概不再追究」。

兩者對照下來,我似乎比較能夠理解了~~

能真切的起心動念,不管是懺悔或原諒,都是非常難達到的事情;因為審判自己的,是在內心,而非神靈

而,如果臣服於自己心中的「陰暗面」,其實已經是讓自己活在地獄當中了。

※ ※ ※      ※ ※ ※

步出劇院時,我跟內人都哭了。

內人是有「想原諒」的部份,我是有「想被原諒」的部份。

我自認不是個好兒子,也不是個好哥哥;觀影後的當天晚上,我向老家和老弟那邊撥了電話--因為我害怕自己會留下跟貴人主角一樣的遺憾。

感謝我的家人,我的老婆,所有在我身邊愛著我的人,一直包容我。

※ ※ ※      ※ ※ ※

不要為過去的悲傷,浪費新的眼淚。」這段話很重要,而我認為更重要的是--「不要因流淚的過去,產生新的悲傷。」

如果您對本片無感,恭喜!您過得很幸福。

如果您跟我一樣有類似的觸動,請找個時間,先撥通電話回家吧!

※ ※ ※      ※ ※ ※

PS. 本人無特定宗教信仰,也沒有對宗教學有任何深入涉獵,疏漏之處請小力鞭 <(_ _)>

PPS. 原來是家裡請來這麼能打的「家神」,難怪通靈阿伯還沒被使者收走啊 XDDD

※ ※ ※      ※ ※ ※

博客來連結:與神同行

[同場加映]
如識我聞<【觀影】與神同行--別為過去的悲傷浪費未來的眼淚(有雷慎入)

[延伸閱讀]
1﹒<銀翼殺手(1982)>--跨越半個世紀的奇幻臆想
2﹒<怒火特攻隊>--藏在熊熊的戰火底下,是深深的無奈與哀愁
3﹒《可可夜總會》/《大佛普拉斯》:正義 終/不 得伸張

※如您經由內文連結前往博客來購買,本站獲得的回饋金將於次年統一捐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