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火特攻隊>--藏在熊熊的戰火底下,是深深的無奈與哀愁

怒火特攻隊(原圖引用於IMDB)-皮理春秋

<怒火特攻隊>--藏在熊熊的戰火底下,是深深的無奈與哀愁

夏紹剛

布萊德彼特,是理所當然的好萊塢一線男星,雖然近年來大家對他比較有印象的部分,可能是他跟裘莉的戲劇式結婚和離婚(真的跟<史密斯任務>一樣戲劇化 XD),而老布也算不上是大家眼中的演技派角色。但是,他仍然演活了一些人物--如<鬥陣俱樂部>的拳擊手和<夜訪吸血鬼>的路易斯--而在<怒火特攻隊>中,老布所扮演的「戰爸」,也有十分亮眼的表現

另外,同樣是二戰片,同樣是布萊德彼特,<惡棍特工>和本片比起來,老布在<怒火>裡的表現我比較喜歡!

老婆:還有<特洛伊:木馬屠城>裡的阿基里斯啊!
我:但他那片的表現沒很好壓@@
老婆:哎呀~~人帥就夠啦!!

我:所言甚是 <(_ _)>


布萊德彼特真是超級帥哥(原圖引用自IMDB)-皮理春秋
感謝網友提醒,老布在<鬥陣俱樂部>和<偷拐搶騙>都有演拳擊手,兩片的表現我都很喜歡!

坦克--機械化後的裝甲重騎兵

敝人不是武器迷,對二戰也沒有研究,但<怒火>仍讓我看得津津有味!

這片雖然不是非常大場面的戰爭片(相較之下,2017 年上映的<敦克爾克大行動>還真是爆破滿滿!血肉橫飛!!),但是在場景的營造上十分考究,幾乎都是用原版的實物進行拍攝,極大程度地還原了一個真實的戰場,讓觀眾能很有代入感地跟著老布小隊,一路戰到最後。

「怒火(Fury)」號,是老布小隊的坦克暱稱,型號為 M4A3(76)W HVSS,為美國在二戰中大量使用的 M4 中戰車(又稱雪曼戰車,Sherman)。

劇情一開始,就是主角小隊在其他隊友全滅的險惡交戰中,從屍山血海裡倖存下來--他們在減員一人的情況之下順利返回--這裡可以看到陣地裡其他人看到老布這群老兵歸來時,都是抱著欽佩與信任--從側面角度很好地凸顯出這個老兵團隊極為強悍的戰鬥能力

二戰坦克小隊編制(原圖引用於IMDB)-皮理春秋

電影中的坦克,就像是坦克兵的家一樣;在電影中,一台坦克的小隊編制為五員(在二戰中依坦克型號不同,也有2-4員的其它編制):

車長,「戰爸(Wardaddy)」上士(本片主角,老布飾演)--車長負責整體坦克的作戰與協同,與其他坦克聯繫,擬定作戰計畫,對其他人員下達指揮命令,站在高處的車長,還負責瞭望偵查,可說是整個坦克的靈魂人物。

炮手,「聖經(Bible)」五級技術軍士--坦克的大殺器就是火炮,炮手負責把火炮無情地轟炸在敵人的頭上!

炮手需要在短時間內觀測計算出目標位置,調整炮台方向與角度,穩定而快速的投放炮彈。在電影中,「聖經」在開炮時,持續單調而機械性的回報,可以感受到他冷酷且有效率地收割著人命。

「聖經」是個虔誠的教徒,不飲不嫖,還會在戰場上傳福音,幫死者禱告;對宗教的狂熱,讓他認為自己是代表正義的上帝之手,而行殺戮之道。西亞李畢福在此片的演技比起在<變形金剛>裡可說是好太多了。

「Fire!」「Clear!」「On the way!」

裝填手,「詐炮(Coon-Ass)」一等兵--裝填手是個體力活,炮彈可達二十公斤重!且一手要保護炮彈引信,所以只能用一隻手推彈入膛;交戰時當然是希望越快裝上彈藥越好,所以在重勞動中還要保證裝填速度!

劇中可以看到「詐炮」還負責管理彈藥和維修坦克,是整個小隊中重要的工兵角色。

「詐炮」表現出的個性魯莽而富有攻擊性,連車長都常常被他頂撞--但車長發怒時他還是會低頭啦--「詐炮」以捉弄新兵為樂,但在劇中最後,他跟新兵兩人進行偵察任務時,「詐炮」很不好意思地私下向新兵道歉;這個橋段,讓我們可以看到在他強悍跋扈的外表下,內心也是有著脆弱與徬徨。

駕駛,「戈多(Gordo)」下士--駕駛二戰時的坦克,想必是比開越野車困難太多了,坦克的轉向和換檔,都需要使勁地拉動操縱桿;駕駛在交戰時還要同時操作機槍進行掃射。

「戈多」是墨西哥裔人,劇中存在感較薄弱,在玩樂時跟「詐炮」一夥,而作決策時又會變成車長堅定的支持者,有點沙悟淨的感覺,而一個團隊中也十分需要這種少說話多做事的角色。

副駕駛,「機器(Machine)」二等兵--副駕駛的角色要能輔助駕駛、通訊和操作機槍進行攻擊,但是原本「怒火」上的副駕駛,在片頭就戰死了,補進來的二等兵諾曼,原本是個文職人員,所以在短暫的磨合時間中,老布僅僅只希望這個新兵能達到「操作機槍」的基本水平就好了。

原本的副駕駛,被其他人回憶說是「第九軍團最強的機槍手」,加上「怒火」號上的老兵個個強悍過人,看來先走一步的副駕駛應該也是非常厲害的殺神!(我想如果最後一戰時原本的副駕駛還在的話,或許可以多殺個百十個人也不一定......)

初入戰場的小白兔,短暫的殺戮無法讓他變成猛虎

由於兵源短缺,「怒火」號回到陣地時只能隨機補上一個完全沒受過軍事訓練的新兵;菜鳥二等兵無法適應這個巨大的角色轉換,一開始就在遲疑當中害死了少尉排長......但也是這個年輕少尉太天兵,行軍時還站得直挺挺,一整個變成小孩兵的靶子 ORZ

老布想方設法的努力,想讓諾曼盡快成長為合格的軍人,強迫開槍殺俘安排菜鳥脫處「恩威併施」之下,加上諾曼一路上實際見識到了戰場的殘酷,「機器」也逐漸地變得願意殺戮,渴望殺戮,享受殺戮。

但是,到了最後生死交關的時候,我們發現這隻小白兔又被打回了原型,事實上諾曼只是被塞了把殺人武器在手上,心性根本沒有成長到老兵們看淡生死的強韌。

所以他恐懼,試圖躲藏、投降、被幸運放過,隔天脫困後被大家稱為「英雄」......

看到這裡,真是感到格外的諷刺。

德國的沉淪

史達林格勒戰役失利後,德國納粹開始出現敗象,但不敢面對失敗的納粹,只好繼續鼓動人民作戰,堅持戰鬥到底的結果,就是國家最徹底的敗亡。

走上歧途的納粹黨,綁架了人民;而納粹所實行的國家政策,也是被「取悅人民」而綁架。

納粹得以掌權,是因為一戰後德國民生凋敝的後果,對整體經濟和國家地位上的振興措施,讓希特勒的聲望不斷攀高;而為了持續兌現這些政策上的支票,用正常的手段已經無法滿足人民期待的增長時,納粹就用迫害猶太人實行侵略發動戰爭的方式來掠奪不法的財富,這些搶來的財富,持續用來賄賂人民,得到好處的人民就繼續盲目支持納粹。

因此,在開戰後,納粹仍堅持發放國內福利,甚至還持續舉辦了很多休閒娛樂活動;甚至到了史達林格勒戰役的慘敗,不得不開始全國總動員時,希特勒還要求「不得刪減民用消費品生產」--以至出現前線死傷慘重,國內歌舞昇平的怪現象。

為什麼納粹不敢接受失敗?為什麼納粹無法要求人民勒緊褲帶將全部資源投入戰場?

是因為如果納粹降低了人民的生活水平,那他們所開出的政治支票就失效了,沒有持續對人民進行賄賂,納粹執政的支持度就會下降;也因此,納粹只能一條路走到黑,德國的沉淪積重難返

對這段歷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聽聽羅輯思維第256期<希特勒的賄賂>。

德國的沉淪迴圈-皮理春秋

德國的軍事素質真的非常強大,從劇中德軍虎式坦克勇猛到可以一戰四還差點全殲美軍就可以看出來,真實歷史上甚至還有虎式坦克一天內擊毀 23 輛盟軍坦克的可怕紀錄!但是跟英美蘇同時開戰又無法投入所有的國家能量,後果就是被海量的盟軍給淹沒了。

片中我們看到在戰爭的最後,德國這方連小孩和婦女都上了戰場,而不想上戰場的人就被黨衛軍整肅,軍法處決,吊死示眾;但是大群大群的平民仍然徒步走向盟軍投降。

被盟軍「收復」的小鎮,居民拿出各種珍藏,想方設法地跟盟軍換取得以餬口的少量物資,年輕女孩可能為了幾塊巧克力,出賣了自己的肉體;「戰爸」帶著菜鳥進到一個女孩家中,為了菜鳥的第一次,老布還算「守規矩」的提供了豐富的一餐--這段描寫很悲哀,也很殘忍。

完事後的諾曼跟女孩,竟還培養了一些感情,但在片刻後就被轟擊來的炮彈摧毀;瓦礫中的女孩,剛鐵與火焰,失去生機的青春肉體,脆弱的不堪一擊

如果德國人民能知道最後會迎來這樣的悲劇,還會支持納粹發動戰爭嗎?

劇中的最後一個畫面,停在毀壞的坦克,以及周遭如草芥般倒下的大片屍體。戰爭真的很可怕,人命在日益精良的殺戮機器面前,根本不值一提,更別說是在兩顆原子彈底下瞬間蒸發掉的無數亡魂了。

軟弱的硬漢

老布是個經驗老到的車長,他曾保證要讓「怒火」小隊活著回家--這個承諾在片中開頭就打破了--他是個老兵痞,手下個個都不算好人,但可以看出他們小隊之間有著深厚的情誼,手下對老布無比尊敬,甚至在最後決定跟老布一起送死

「戰爸」是個十足十的硬漢,在訓練菜鳥的時候甚至有些不擇手段;但有幾個場景,是老布在獨自一人時,難以自抑的顫抖,他是恐懼還是難過,或是兩者皆有

老布指揮著小隊,冷血的殲滅敵軍,為了保全自己和小隊的性命;而努力讓自己融入「車長」這個角色,才能讓他跳脫出軟弱情緒來專心殺戮。老布為什麼會在坦克無法移動,大批敵方軍隊逼進的必死之局中,決定與坦克共存亡,誓死完成守護十字路口的任務?

我想驅使他的不是使命感,而是發現自己無法離開坦克獨自存活的悲涼,因為他害怕沒辦法在離開「車長」這個崗位後,用自己軟弱的一面來面對戰場

當然網路上也很多人說老布就是腎上腺素分泌太多,失去理智才會想死守,這樣說也很有道理啦 ^^b

本片有熱血也有深度,非常對我的胃口,就像李奧納多皮卡丘的<全面啟動>和阿湯哥的<明日邊界>一樣,老布在本片的表現在他的影藝生涯中算是十分特出,推薦給大家!

※ ※ ※      ※ ※ ※
博客來連結:怒火特攻隊

[延伸閱讀]
本人的其他電影心得:
1﹒<銀翼殺手(1982)>--跨越半個世紀的奇幻臆想
2﹒<與神同行>--同行的不是神靈,而是負罪的內心
3﹒《可可夜總會》/《大佛普拉斯》:正義 終/不 得伸張

※如您經由內文連結前往博客來購買,本站獲得的回饋金將於次年統一捐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