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受僱醫師的出路」有感

聽「受僱醫師的出路」有感-皮理春秋

聽「受僱醫師的出路」有感

夏紹剛醫師


今天有幸參加由李紹榕主任所領銜主辦的「非典型特色醫療院所發展的過去、現在、未來」研討會,講者一字排開,都是各界翹楚;而身為小小執業醫,加上之前就有持續拜讀黃峻偉醫師的部落格,所以講題當中我最有興趣的,就是黃醫師所分享的心得,果然,給我很多的啟發!

以下從黃醫師演講的三個主軸出發,綜合整場研討會的收穫及敝人對自身的反思,簡單作出整理:

一天精彩的課程-皮理春秋

一、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黃醫師首先自稱是醫學系的魯蛇(真的太謙虛!),提醒大家若不是 Best Intern 沒有 Best Father 的話,職涯規劃就需要跳脫教條式的直線思惟--

在應徵住院醫師時,黃醫師沒有去擠醫學中心,而選擇了可順利取得大廟主治醫師頭銜及同樣扎實訓練的嘉義長庚醫院;順利升上主治後數年,他又選擇當一個靈活度很高的基層執業醫師,而非留在大醫院忙學術拚晉升,或是成為鎖在方寸之地的診所院長。

本次研討會的一大主軸,就是幾位醫者診所的草創者,跟大家分享他們跟老教授一起嘗試跳脫健保紅海的歷程--前一世代的醫師,摘取了全民健保最後的果實,而我們這個世代的醫師,則面臨著醫療崩壞的現在進行式。

醫療行業始終無法打破由健保統治的寡佔市場,外國醫學生學歷認證遲未解決,致使超額的醫療從業人員持續湧入;而加速度老化的台灣,有著大幅增加的醫療需求,但整體國民收入及生產力的下降,又進一步導致健保財務愈見窘迫,全民健保體系,早已是僧多粥少的囚徒困境!離開目前溫暖池,走出現有保護區,選擇進入高價的自費醫療市場,擁抱灰色醫療領域--甚或出走西進大陸--是許多存有危機感的醫師,不得不然的選擇。

近年,政府對於醫美執業資格的限縮,是想要把關民眾權益,還是為了要把新鮮的肝臟,留在健保裡面呢?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皮理春秋

「現在不跳出舒適圈,未來可能就得跳火坑!」 --高鵬.敏盛醫療集團資訊總監

※ ※ ※      ※ ※ ※

二、選擇適合自己的專長

黃醫師早早就對未來職涯作出規劃--他不太在意薪資條件,但希望能準時上下班,且盡可能地降低執業時醫療糾紛的風險,加上他已經決定在升上主治醫師累積幾年實戰經驗後,就往基層受僱醫師之路發展,故需要瞄準以門診醫療為主要執業的科別--因此,在內科領域當中,他選擇了新陳代謝科。

每個人對自己的人生規劃當然不同,下午場的陳建華院長,就是散發著滿滿的學霸之氣,台大醫學系,神經外科專科醫師,學生時期差一點就跟同學休學創業,住院醫師時期以讀《經濟學人》和翻譯大部頭小說作消遣(真是太強大了~陳院長請收下我的膝蓋 <(_ _)>)!但每位講者幾乎都強調著--「改變」與「創新」,是為了能夠真正幫病人「解決問題」。

醫師的天職是不會變的,就是「醫治病人」!

自費醫療與健保醫療的地位,應是「互補」而非「對立」;敝人目前在皮膚科基層診所執業,在皮膚疾病及醫美治療上,我自認是以同樣的心情、同等的視角在看待病人--無論是開藥醫好了患者的黴菌感染,或是雷射改善了病人臉上的斑點--給我的心靈激勵是一樣大的,並沒有任何的區別。

就像之前在中醫執業時,即便患者是為了針傷來就診,我們還是要整體思考患者有無內科用藥的需要;目前在皮膚科,健保用藥跟醫學美容,都是我們治療上的武器,而不管是哪一邊,只要是對患者有幫助,就是有用的醫療

回歸「幫病人解決問題」的初衷,我想,醫療就會多一些溫度吧。

※ ※ ※      ※ ※ ※

黃醫師進入新陳代謝科後,進一步地選擇往糖尿病深入鑽研,同時發揮自己在「科技」和「網路」上的長才,努力經營部落格,接受媒體採訪,塑造個人形象,讓自己的名字與「糖尿病」做出強連結,故而進入良性的循環,提升了自己的不可取代性。

今天許多講師也都有提到「專注」的重要,醫學領域越來越廣,專業知識日新又新,找到自己的「甜蜜點」持續挖掘,方能鍛鍊出自己的特出性競爭力

我本身是中西醫雙主修出身,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在中西醫基層都有執業經驗,目前在門診看皮膚疾病,又做醫美,也做中西醫結合減重,還從零開始學習寫部落格當中--如何讓「專注」不變成「窄化」,「廣泛涉獵」不淪為「整體淺薄」--做出正確的取捨,這是對於我目前最重要的課題了!

選擇適合自己的專長-皮理春秋

「原本在台灣,我們做的『廣』又『雜』;在大陸,我學習到要『專』且『精』!專注做好一件事情,才能成功。」 --林信一.星和醫美集團董事長

※ ※ ※      ※ ※ ※

三、化弱勢為優勢

基層診所的編制小支援少;那就努力鍛鍊自己的單兵作戰能力,受僱醫師也因此不需煩心於人事糾葛、健保核刪、成本管控等各種瑣事--專心照顧來看診的病人就好 ^^b

基層診所的資本小,硬體設備不如醫學中心;但適應力也強,可以快速引進新藥,實行國外期刊上最新的治療方法,比留在大醫院,更能累積跟得上時代的實戰經驗

基層診所受僱醫師的工時短,沒辦法像某些診所院長那樣一周看滿 18 節(我家醫科的好同事出去開業,當時一開始是看 19 節......周日晚上也看!還有早安門診呢!!),因此無法快速累積財富;而受僱醫師不需投入大量沉沒成本,順應性強,更換診所執業的成本低(當然沒實力的話,老闆同樣很簡單就可以要我們走人 @@),多餘的時間可以用來自我進修,不管是針對醫療本業能力還是個人身心的提升。

更好的是,可以把時間留給身邊最重要的家人 :D

化弱勢為優勢-皮理春秋


我很幸運,一直以來遇到的師長與老闆,都很照顧我!所以在此當下,我該做的事情,就變得很單純--做好受僱醫師工作,抓緊時間累積學習

我不聰明(感謝上蒼~我竟然沒延畢 XD),但我會持續努力。

再次感謝今天李紹榕主任及全體講師的無私分享,台灣醫界需要您們!希望大家能互相砥礪,一起邁向這條,有風有雨的道路。

※ ※ ※      ※ ※ ※

「大家都認為夠強大、夠勇敢的人,才有資格追逐夢想;而往往是有了夢想,才讓人變得強大、變得勇敢。」 --陳建華.萊源神經修復中心創辦人暨院長

[延伸閱讀]
1﹒《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讀後感(下)--醫學人看「變局」
2﹒小小執業醫看中西基層醫療
3﹒我是診所基層醫師,我支持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

留言